|
美国医学家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,女性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患胆结石的风险。 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《美国医学杂志》上报告说,共有7.7万多名女性参与了这项名为“护理健康研究”的长期跟踪调查。结果发现,6600名女性在接受调查的16年间患上胆结石,并接受了胆囊切除术。对比分析显示,那些水果和蔬菜吃得最多的女性与吃得最少的女性相比,患病几率要低21%。 研究人员分析说,多吃果蔬,尤其是绿叶蔬菜、柑橘类水果以及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可以有效预防胆结石的形成,对已形成结石的人来说,则能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。 通常,胆囊内结石是由于胆汁淤积变硬形成的,胆结石有的情况下能通过肠道排出体外,不会出现症状。但结石有时也会导致剧痛,阻塞胆管,引发感染甚至危及生命,这时患者就需要接受胆囊切除术。 ▲多吃鲜玉米可预防胆结石!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,许多人长年吃精粮、细菜、高蛋白,以致引起一些富贵病的发生。实践证实,多吃一些粗粮(指含植物纤维多的食物),对身体大有好处,尤其是当前正是新鲜玉米上市的时候,中老年人常吃些新鲜玉米对健康大有益处。 吃新鲜玉米的三大好处 1、鲜玉米中含有大量天然维生素E,有促进细胞分裂,延缓细胞衰老,降低血清胆固醇,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,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出现的症状。鲜玉米中的维生素A,对防治中老年常见的干眼症、气管炎、皮肤干燥及神经麻痹等也都有一定的辅助疗效。鲜玉米中富含的赖氨酸(干玉米中极少),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。研究发现,多吃鲜玉米还可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。 2、鲜玉米中的纤维素多,其量为精米、精面的6~8倍。植物纤维能使胆盐和胆固醇保持正常比例,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胆管系统的沉积,防止胆结石的形成和发生;植物纤维还能与肠道内的胆汁酸结合,形成一种不能被吸收的复合物,加速胆汁酸的排泄,促进胆固醇在肝内降解,从而可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,避免因血中胆固醇浓度较高(血脂异常),不断沉积在血管壁上,使动脉血管壁增厚,管腔变窄,发生粥样硬化,引起高血压、脑梗塞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;纤维素还能使大便通畅,含植物纤维多的食物能使大便体积增加,并刺激肠壁产生蠕动,使大便较快排出体外,这就减少了毒物对肠壁的毒害,因而常吃玉米,可防止便秘和痔疮、直肠癌,还能减少胃肠病的发生。 3、吃新鲜玉米时需用力咀嚼,可使牙齿得到锻炼,并促进唾液分泌和齿龈坚固。老年人若牙齿不好,可以做些鲜玉米粥喝。 ▲生姜能防胆结石! 生姜中所含的大量姜酚,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过多,减少胆汁中黏蛋白含量,不至于因黏蛋白过多而与胆汁中钙离子和胆红素结合,从而可以预防胆结石的形成。此外,生姜中含有较多的油树脂,有较强的利胆作用。因此,胆囊炎患者常吃些生姜大有益处。 ▲饭后坐着吃零食胆结石隐患 医生提醒,中年女性要特别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,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,才能有效预防结石病 家在广州客村的赵姨,自踏入40岁后体形就发生很大的变化,身高只有1.6米左右的她体重由100斤递增至143斤。为了减肥,她计划节食。可是,一到晚上,她就忍不住边看电视边狂吃零食,她觉得这是一种生活享受。最近,赵姨觉得上腹疼痛并放射到肩和背部,且低烧、恶心、呕吐。初时,她以为是胃病,于是只是随便找胃药胡乱了事。可是,过了没多久,她觉得症状加重,出现寒战、大汗淋漓甚至伴有黄疸。直至上个周末,她突然发烧被送到医院,才知自己患上胆结石。 都是坐着吃零食惹祸 值得注意的是,有不少女性像她那样喜欢饭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边看边吃各类零食,是一种不利健康的坏习惯。 专家认为,这是我国胆结石发病率升高的原因之一。因为人呈一种蜷曲体位时,腹腔内压增大,胃肠道蠕动受限,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,饭后久坐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,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,胆固醇易沉积下来。此外,有部分女性中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,有利于细菌繁殖,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。 胆结石钟情中年发福女性 据了解,在医院门诊中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很高,在40~55岁这一年龄段里,由于工作的压力、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脂肪代谢紊乱,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,造成胆结石发病趋向于“重女轻男”。最近,记者从医院了解到,目前胆结石患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,其发病特点是“重女轻男”,尤其以人到中年、体态发福的女性最多见。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教授沙卫红介绍,许多女性运动和体力劳动少,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,胆汁排空就会延迟,这就容易造成胆汁郁积,使胆固醇结晶析出,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。许多女性平时爱吃高脂肪、高糖类、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,直接后果就是发胖,而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矗研究表明,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%以上的人,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。特别是40岁以上肥胖女性,是胆结石的易发人群。此时,女性雌激素会使得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,而中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,代谢水平下降,故结石易形成。 胆结石可能会癌变 据专家介绍,胆结石是胆囊癌发病诱因,胆囊长期受慢性炎症和胆结石内胆酸、胆碱的刺激,容易使胆囊粘膜发生癌变。而胆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胆结石,因此诊断时经常误诊。 因此,少吃油腻的食物,防止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是最理想的预防,预防胆结石应注意饮食调节,膳食要多样。生冷、油腻、高蛋白、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,使胆汁郁积,应该少食。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、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则有助于清胆利湿、溶解结石,应该多吃。另外,生活要有规律,注意劳逸结合,经常参加体育活动、按时吃早餐、避免发胖、减少妊娠次数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。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进食一个煎鸡蛋,可以使胆囊定时收缩,排空,减少胆汁在胆囊中的停留时间。
|